开心123

Star Trek【AOS】漂流(1)

找到一个N年前的脑洞,曾几何时系列啊~~~~~~

感叹我逝去的青春岁月吧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这***的人生!

Tony醒来的第一个感想,就是为什么连死都不让他好好死!他已经54岁了,做了15年钢铁侠,现在都不能让他好好休息——

不对!这是什么鬼?!

Tony无意间看到自己的手:一双孩子的手,白嫩细腻,绝对不超过10岁!

还有,自己怀中抱着的是什么?一个婴儿?!一个刚出生,看着才几个月大的婴儿?

Tony抖了一下,在微凉的秋风中茫然失措:这究竟怎么了?难道是无限宝石开的玩笑?

忽然,远处飞过来一艘浮空艇,一个浑身包裹在黑色里的人微微弯腰,和煦地问:“你好,我是巡警Korl·Ting,编号UE020567,请问需要帮助吗?”他是从三录仪中发现有两个相当幼小的人类儿童,已经在原地滞留了超过3个小时,并且没有任何人试图寻找,才过来查看的。

Tony瞬间有了不好的预感。

星历2233.76——Tony没听错,这是那个自称为巡警的人在汇报事件时提供的时刻。所以,他算是——穿越时空了?鉴于他汇报时表述的地址是旧金山南郊区。

Tony低头看着自己怀中一直紧包着的孩子,幼小的婴儿虚弱地昏睡着,包裹的襁褓十分单薄,只能从他身上汲取微弱的热量。

好吧——

Tony实在无法抵抗婴儿的魅力,心中下定了决心。

经过一系列的体检、登记和询问,Tony和婴儿——Jarvis,顺利在星联内部有了正式的身份。虽然像他们这种来历不明、只能通过基因检测证实为纯地球血统的孩子,不能得到太多的照顾,但基础的生活和教育还是有的。

他们被分配到了一户没有子女的老夫妻家庭里,由老夫妻作为他们的监护人,照顾到Tony20岁成人为止——Jarvis,由于他的坚持,作为自己的弟弟,将成为他的责任,由他负责养育。

 



托23世纪完善的社会福利的福,Tony在生活上和教育上几乎不用花费任何“金钱”。生活上,食物和衣物由复制机提供,出行有免费的浮空公交,医疗机构对一般的疾病免费治疗;学习上,配发的PADD上可以免费下载所有的基础教育资料和部分专业教育资料;如果需要购物改善生活,他每个月还有政府给未成年孤儿补助的100点的信用点——信用点是对社会的贡献值,可以当做金钱使用,但作用比金钱更大。

Tony在Quen夫妻的指导下,磕磕绊绊地照顾着Jarvis。Jarvis从出生就没有得到良好的照顾,甚至出生前可能还遭遇过什么意外,免疫系统格外薄弱,还有各种过敏。

Tony不得不申请透支了两个月的补助,花费了300信用点,才给Jarvis做了一整套的体检和基因修复,改善了他的免疫系统功能,并治愈了部分免疫性过敏——医生也对于Jarvis的高敏体质无能为力,给Tony罗列了一整页的不能治愈的过敏源清单。

Tony抱着小不点,败在了婴儿纯净无瑕的蓝色眼睛下。

 



“Jarvis!”Tony怒吼,心中第一万零一次后悔为什么给这个麻烦的小鬼起这个名字,纯粹是给自己找不自在。

三岁的小不点低着头继续手上的摆弄:“Tony,我快拼起来了,等等。”

两分钟后,Jarvis举着重新组装完毕的PADD,笑得欢快:“Tony,你看,我重新装好了!”

Tony把早找出来的抗过敏针戳到了Jarvis颈部,无针注射器瞬间将药剂打入体内:“Jarvis,我记得我告诉过你,你对PADD中钒铱合金有轻度过敏,对吧?为什么不戴超导手套?”Jarvis很聪明,动手能力也非常强,Tony无意压抑他的天赋,可前提是他能好好保护自己,“作为惩罚,你一个星期不能再动手!哪怕拆一台复制机也不行!”

Jarvis看着自己红红肿肿的手指头重新变回白嫩,情绪低落:“对不起,Tony,让你担心了。”

或许是因为从小相依为命,或许只是因为当年他出现在了Tony怀中,Jarvis很在意Tony的想法,同时也知道了自己的错误,低下了头。

Tony无奈地叹了口气:“我这辈子未老先衰,绝对是你害的!”Tony将小小的孩子抱了起来,“下来吃饭吧,父亲母亲已经在等我们了。”

Jarvis环住Tony的脖子,偷偷漏出一丝得逞的傻笑:他就知道Tony舍不得凶他。

 



为了照料Jarvis,Tony花了超过预期三倍的时间才完整地自学完了他错失的200多年的历史和知识——这两个世纪的知识量,比之前两千多年加起来都多,完全是理论和实践爆炸的年代。

因为星联对人工智能讳莫如深的态度——因为158年前α-14号太空站的悲剧——Tony不得不放下对真正的Jarvis的怀念,一头扎进计算机的海洋中,手动在海量数据中挣扎——他花费一定的信用点,自学计算机和动力系统方面对外可以选购到的高等资料;而如果有Jarvis帮忙,在筛除掉他已经学到的知识后,效率会提高100%以上。

然而即便如此,五年后,他面临一个不得不和Jarvis——弟弟版的Jarvis——暂时分别的情况:他自学考上了星际舰队学院能源动力系,完成长达8年的学业,去学习那些不对外公布的知识;才五岁的Jarvis则不得不一个人住在学院外的旅馆里,由他雇佣的保姆照顾:Jarvis不是Quen夫妻的责任,在Tony上学后,不负责收养他。

当然,Tony一直没有告诉Jarvis,他已经申请独立寝室了,一旦通过就可以把他接过来一起住,而申请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。

 



星历2246.5,22岁的Tony顺利完成了8年的学习,带着三博两硕的学位毕业,并拒绝了超过两位数的星舰舰长的邀请,反而留在了学院任教,成为一名计算机系的助教:因为他亲爱的弟弟Jarvis,明年将随着他的脚步,在和他同样岁数的时候,考入学院。

Tony不得不说,Jarvis是个天才,他汲取知识的能力,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,比他所知的任何人都强大。若非自己比他多了几十年的知识储备,可能现在自己都已经看不到他领先的距离了。

Tony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弟弟自豪。

 



为了庆祝自己考上了星际舰队学院,Jarvis购买了一张前往塔尔苏斯IV星旅游的飞船票,作为他最后三个月自由时光的冒险。

Tony没有反对自家少年的小小冒险,反而给他准备了许多装备和工具:包括他自己私自改造的新元素防护盾。由于政府对稀有金属的严格把控,Tony无法重新制作出自己的战衣,但是利用学院的资源,以实验为借口,制作一个微型的新元素方舟反应炉,并以此为能源改造出一个触发式的防护盾,还是有可能的。

Tony把防护盾制作成了皮带扣的样式,千叮咛万嘱咐,才依依不舍地送Jarvis上了飞船。

Jarvis知道Tony其实有很严重的PTSD,但看着他把自己唯一的护身装备给了自己,还是红了眼眶,一直挥着手。

 



10月的旧金山,已经迎来微微的凉意。正午绚烂的太阳偏斜后,白色的云朵开始聚集,遮挡了部分阳光,使得气温也有些许下降。

在医院花园的紫藤长廊下,Tony抚摸着Jarvis金灿灿的头发,忽然问:“Jarvis,你想不想听听我的故事?”

原本呆滞的少年,稍微分了点目光给一直照顾着自己的青年。

Tony打开防护盾——在塔尔苏斯IV星上,防护盾虽然坏了,但还是被Jarvis死死保护着,作为一种信念,直到被营救,然后Tony修好了它——防护盾屏蔽其他监控仪器的扫描和记录,使得他们的谈话不被留存。

Tony坐到Jarvis对面,摸了摸唇边刚刚蓄起的胡须,蜜糖色的眼睛闪烁出一丝狡黠:“Jarvis,你先猜猜你的名字是什么意思?”

等了一会儿,没等到弟弟回复,Tony撇了撇嘴:“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,有趣吧?Jarvis叔叔其实最早是我父亲的管家,在我五六岁的时候,Jarvis叔叔病逝了。后来,我在12岁的时候自己编辑一套语音控制程序,我将之命名为Jarvis,一来是纪念Jarvis叔叔,二来我希望它成为我的私人管家,但是我的父亲却告诉我,它‘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’。”

“我对此非常不服气,甚至花了超过20年的时间,像养育一个孩子一样,悉心呵护它,一点点升级它、完善它,使它成了他,一个独一无二的超级AI。我一生都没有结婚,也没有儿女,Jarvis倾注了我几乎所有的心血,他就是我唯一的孩子。”

“但是后来,发生了一些意外,我太贪心了,弄砸了一切,我失去了他,彻底的。即便我还记得他的核心代码、保存着他的记忆内存备份,可是重组的,永远不会是陪伴了我40年的他。”

“我为你取名Jarvis,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前车之鉴,也是期望你像Jarvis一样完美。我希望你健康、快乐、永远保留着幸福,而我会尽我所能为你撑起能自由飞翔的天空。”

“我叫Anthony· Edward·Stark,生于星历1969年5月13日,死于星历2023年10月5日。”

“对的,就在224年前的今天,我死于一场战争;在14年前的今天,我发现自己变回了9岁,在旧金山的郊区醒来,怀里还抱着才6个月大的你。”

“我希望这是一场梦,因为我跨越了整整两个世纪,出现在陌生的年代。不过怀中的你是如此真实,让我有了安定的家人。”

 



Tony细细诉说着自己的前世。他说了自己年轻时候的荒诞不羁,39岁时的绑架和成为钢铁侠的心路;他说了神话中的北欧诸神原来只是外星人,一个渴求关注的弟弟的任性妄为;他说了自己的PTSD和梦中看见的惨剧;他说了得知自己父母被害的真相后,队友袒护凶手的背叛感;他说了面对强敌后,亲友在自己眼前化作灰烬的绝望;他说了自己承载无限宝石后,感受到的力量和痛苦;他说了自己在最后之战前留下的遗嘱,还有对于死亡的恐惧和对生的不舍。

Tony说了很多,几乎将这14年攒下的口才一次性用完。

最后:“你看,其实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你在恐惧什么呢?用别人的凶恶和犯罪来惩罚自己的身体?你不想报仇吗?在他们让你身心都收到如此伤害后,你就只能逃避,而不敢反击回去吗?想想我给你的防护盾,你是怎么保留下来的?他们没有你想象的可怕,可怕的反而是你的畏惧。更何况,你还有我,I’m Iron Man。我永远支持在你身后。”

傍晚的夕阳,将Tony的头发和眼眸都染上了刺眼的金色,斑驳的阴影都在这种金色的阳光下退缩。





Jarvis受到的心理创伤很严重,自闭、抑郁、厌食,即便有Tony的开解,恢复得也很慢。

Tony对此反而有自己的应对方法,毕竟他自己也曾经历过相似的打击。

在不妨碍自己正常的教学安排下,Tony给Jarvis下载了竖琴、健身、瓦肯语三门课的教育课程,敦促Jarvis自学;一周两次的室外10公里晨跑,Tony全程陪伴;一周一次的实体极限体验,包括无防护攀岩和低空跳伞;三个月一次的短途假期,野外求生或游乐园狂欢……

生活上,Tony完全跟随Jarvis的食谱:Jarvis吃什么、吃多少,他自己就吃什么,多一片叶子也没有;他戒了咖啡和酒,只喝红茶或柠檬水。Tony用实际行动告诉Jarvis,他的支持和担心。

Jarvis看着两年来因为他而消瘦了太多、已经严重威胁到了自己身体健康的Tony,终于有了第一个表情:Jarvis哭了,泪水从深陷的眼眶中流出:“哥哥,对不起……”

从自闭中走出来,Jarvis又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才恢复了自己原本健康的身体和心理,重新考上了星舰学院。

耽搁了四年,Jarvis又转回了自己哥哥所毕业且留校任教的学院,不过他选择的是指挥管理系。Jarvis至今还记得Tony问他的那句话:是否想要报仇?答案是肯定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)